• slider image 609
  • slider image 610
  • slider image 611
  • slider image 612
  • slider image 613
:::

校園跑馬燈

1.「不要身障歧視,因為各有本事。」、「有愛無礙不歧視,友善社區好舒適」。 2.避免一氧化碳中毒,請保持室內通風良好。 3.瓦斯燃燒通風好,生命安全才可保.109年熱水器遷移或更換補助計畫開跑了,詳情請洽:新屋分隊03-4777270,永安分隊:03-4861297。 4.住宅須安裝火災警報器,確保生命及財產安全,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永安新屋分隊關心您。 5.「身體不同無分好壞,尊重差異跨越障礙。」 防範詐騙很簡單,拒絕誘惑心不貪,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關心您。 疲勞不上路,危機不四伏。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關心您! 開車不喝酒,生命更長久。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關心您! 行人過路口,留心轉彎車。交通部及桃園市政府關心您!

學校環境介紹

學校簡介 / 2014-07-28 / 點閱數: 9488

環境簡介

本校座落台十五線西濱公路五十六五公里處,隸屬於桃園縣新屋鄉轄區內之笨港村,舊時因有港口而漁業名盛一時,如今民眾多以農業為重。本校自民國五十 一年九月七日奉准成立永安國民小學笨港分校以來,迄今已走過三十幾個年頭,在歷任校長苦心擘劃,地方士紳踴躍捐輸,教職員工辛勤灌溉及社區人士和家長的熱 心參與之下,學校軟硬體建設由簡陋而充實,成為莘莘學子的學習樂園。
笨港國小學區為笨港村之全部及槺榔村之一至七鄰。
木康榔村地形狹長,頭尾達五公里,所以習慣上分上下槺榔,上槺榔屬東明、大坡學區,下槺榔則為笨港學區。而福明宮(土地公廟)門聯「福庇木康榔覃物阜,明扶笨港護民康」,最是以說明笨港木康榔兩村之密切關係,純樸的民風,淳厚的民德,槺榔、笨港,真乃世外桃源。

笨為早期農村儲榖之榖倉,以竹皮編成。
社子溪穿過新屋西南,逕分笨仔港和崁頂厝港,南北兩港遙遙相望。昔日崁頂厝,今稱永安漁港。昔日笨仔港,今為笨港村,全村地勢低平,海拔僅十餘公尺。
  • 笨港由來

第一說:閩南人說「港邊」有許多「笨」

笨為早期農村儲榖之榖倉,以竹皮編成,上有木蓋或覆稻草,形如「古亭」(鼓燈),故稱古亭笨(鼓燈笨),笨港原是一個口岸,港邊有許多笨,故名笨港。

第二說:客家人說「補笨仔鯊」之港

 笨仔港和永安漁港(崁頂厝)同為泉州人始拓,惟現居十之八九為客家人,客家人對地名起源另持一說:某年港邊湧入大批鯊魚,驅之不散,補之不竭,大獲魚利,因稱鯊魚為笨仔魚,捕魚之港為笨港。客家人所指的笨仔鯊乃學名紅肉雙絞的鯊魚,為本省共通性之魚產,腐食性或魚食性,常在河口棲息,淡水河口,社子溪口外海,就是此鯊魚之主要覓食區。紅肉雙髻鮫,製成魚漿,是做魚丸的好材料,早期是桃竹苗沿海重要魚產,近年來日漸稀少。

第三說:「笨港」即「魚賁港」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此傳說和客家人所說雷同,指笨港為捕鯊之港,「魚賁」、「笨」客家話發音相同,笨港即是魚賁港。

第四說:笨港即畚港

一位居新豐之耆宿,告訴我說,笨港乃因港若畚箕形而得名,畚港笨港閩南語音相同,笨港即是畚港。

第五說:笨港為舊地名

第五種說法則與北港舊地名有相同的傳說,相傳早期平埔族原住民的活動區域與狩獵場,以平埔族語 Ponkan 稱之,因此音譯為『笨港』。

 

成語隨時背

ˋ ㄅㄨ ˋ ㄐㄧㄡ ˋ ㄅㄢ   
部,類別;班,次序。原指寫文章時選取適當義理,加以編排順序。後指做事按照部署,依次進行。也可指依照老規矩辦事。

隨機小語

青春無畏您陪我跋涉,築夢飛翔您伴我啟程!

敬師金句

防範一氧化碳中毒

觀音區即時空氣質量指數(AQI)

Guanyin的即時空氣品質
2024年03月19日 18時15分
55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
空氣質量可接受,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

宣導影片

:::

校園網站翻譯

笨港校歌

會員登入

評鑑專區

笨港粉絲專區

網站瀏覽人次

今天: 690690690
昨天: 694694694
本週: 1990199019901990
本月: 1108011080110801108011080
總計: 574998574998574998574998574998574998
平均: 178178178
:::

笨港校徽

笨港國小校徽

客家特色小學

教育部單一簽入平台

教育部_教育體系單一簽入服務入口網站

教育局單一認證

桃園市教育公務單一認證授權平台

教育局差勤系統

學校差勤系統

校園食材登錄平台

校園食材登錄平台

好站推薦

[ more... ]

Dr.eye 英漢字典

查單字

桃園市災害示警資訊

笨港QR Code

https%3A%2F%2Fwww.bges.tyc.edu.tw%2Fww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sn%3D11